tc

【虾觉】真假

大迷局设定,4k


0.

什么是真,又有什么是假?

其实无所谓,不过是愿意相信哪个。



1.

我是个骗子、小偷、扒手,总之是类似的坏人,我不认道德和规则,我只知道活着。活着,就是我最大的规则,当坏人能活着。


生我的人抛弃了我。几年前最难挨的时候,我特别恨他们,可又有点想他们。我对他们只有模糊的记忆,只有看不到脸的影子,在最冷的冬夜的梦里摇晃。梦里他们对我很好,会用温暖的手抚过我发顶,会冲我温柔地笑,但也仅限于梦里。只要醒来,一切都会消失,温暖的怀抱与和善的笑容都会不见。旁边楼房里住的上等人的孩子仍然会朝我吐口水,我会揍他,他回去告状,于是我就会挨他家保镖的一顿打。


结结实实的一顿打。我有时候能逃过,有时候只能瘸着腿疼得直吸气。没钱,所以也没办法捱过去,无论是毒打,还是冬天。


现在好多了,靠着坑蒙拐骗,我至少能填饱肚子。有时候想起来他们,已经没有了恨,只是不明白,不想养干嘛要生,为了让我在世上受苦吗?


对,受苦。阴暗的小巷,遍布污泥的路面,无赖止不住的叫骂,空气里霉烂的气味。我是这处地狱的原住民,装天真博可怜,卖弄花招骗钱。我越来越熟练,我知道什么表情最无辜懵懂,我清楚什么故事最引人同情,我用最真诚的表情掩盖谎话连篇。骗来的钱慢慢能让我吃饱,于是我明白,我有点天分。


我并不觉得羞耻,我靠我自己活着。只不过有时候会想,要是我挨了打也能回家告状就好了。


只是想想,没资格期待。



2.

那是个夏天,炎热,干燥,蝉鸣让人心烦意乱。发生的大事有两件:上礼拜隔壁街的无赖向我砸酒瓶子,以及巷尾的铺子前亮起了红灯。


开始我不懂,后来的许多晚上听着声音我就明白过来。免不了面红耳赤地堵上一阵耳朵,于是被马路边上要饭的老头一阵哄笑。


“你也去试试,”他眯着眼睛笑,“没尝过吧?”


我不听他的。一些急不可耐的男人面貌丑陋,另一些浓妆艳抹的女人媚笑着招手,这是地狱的组成部分,对这一切我打心底里厌恶,没人干净。


我浑身是污泥,可我其实很爱干净。于是日子照旧过,直到他出现。



3.

他穿得很体面,衣服是丝绸的,闪着细碎的光,一打眼我就知道缝了金线在上头。


有钱人。有很多钱那种。我不可能放过。在阴暗的墙边跟了几条街,他拐进一个偏僻小巷,正合适我出手。


对手法我有足够的自信,每次顺走钱袋总是一击即中。可偏偏这次,他灵巧地侧身一避,和窜出来的我错开巧妙的距离。


没得手,我转身欲逃,却被一把揪着领子捞回来。本已做好了挨揍的准备,他却迟迟没有动作。我回头看他相貌,被那一眼定住,那张脸白净好看,轮廓甚至带点温柔,眼中情绪不是我料想的怒火,反而是稍挑了眉,透出点玩味和打量。


真可笑,我为那一瞬间的动摇在心里吐一口唾沫。这种上等人不打得我满地找牙就是今天走了大运,更别提什么温柔。


温柔,那是梦里才有的奢侈品。


我暗中咬牙,手狠掐了一下大腿,眼中霎时就有了泪花,任谁看了都是一副泫然欲泣的可怜模样。这招信手拈来,百试不爽,眨眼之间,谎言已经成形。


“我……我以为你是我父亲……我很久,很久没见过他了。你们长得很像……”


呸,实话讲他看起来没比我大多少,应该编成哥哥的。我在心里暗骂自己,这一票真是漏洞百出。


他却放下我领子,拍拍我肩膀。我知道打不过,也跑不过,只能大声假哭抹泪,等他下一步动作。


他笑眯了眼,讲道:“不跑了,这才是好孩子。”随即抬起手抚过脖子上的金项链,示意我抬头看那细碎耀眼的光,我看直了眼。


“好看吗?”


金项链做工细致,设计精巧,自然是好看的,肯定能卖个好价钱,可我忍不住看项链下的白色皮肤,那一副锁骨也是……也是好看的。


他却摘了,一把抛给我:“想要就送你。”


天降馅饼,发财了。我急忙咬了一口,却咬到满口金箔。错愕地抬眼看他,他还是那副从容的样子,整整衣袖,冲我微笑。


骗子,行家里手,同道中人。


“你很有天赋。”他说,“要不要跟我去干大事。”



4.

一处隐蔽的小楼,干净且宽敞,他说这是我应得的。我问他这是给我住的地方吗,他说这是给我的家。


我休息了一周,这七日他绝口不提要干的大事,也不主动问询我暗无天日的过往。他给我买了几身干净的衣服,我们一起吃温热的饭菜,虽然说话不多,但这是我独自谋生以来最快乐的日子。


我相信了他,这就是他给我的家。和上等人的小孩一样,我也有家了。


七日后,他说要给我点任务,我是愿意的。他给我一个家,我给他做些事,很公平。谋生的本能告诉我,利益交换才能延长这段日子,更何况,他说我很有天赋。


这之后我为他完成过许多任务,唯一的美中不足是,他并不再与我同住。他离开那日我很难过,我想过他是不是要抛弃我,就像我记不得容貌的父母一样。他与我保证他不会的,可他是个骗子,且是个骗术十分高超的骗子。


在那之后,他的任务由信鸽传来。每次任务完成后,他都会给我奖励,有时候是大笔金钱,有时候是昂贵珠宝——但我不在意这些。穷日子过惯了,物质方面除了吃饱穿暖,我其实别无他求。我真正在意的奖励,是他偶尔出现,把装着奖励的信封亲手给我后,温柔地摸摸我的头,金丝眼镜下含着赞赏的笑意。他说他手底下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小孩,我是里面最优秀的那个。我以此为傲。我想,我总还是特别的。对他来说,哪怕我只是把刀,我也要做他手里最称职的一把。这个念头撑着我完成一个个刀尖上舔血的任务。他越来越离不开我,我如愿以偿。


然而,情感并不像物质一样容易满足。亲情、友情亦或是爱情,我都只有,只能也只想从他那里得到,我的占有欲像个无底洞,他那偶尔停留的目光和笑意已经远远不够。很快,我对钱财珠宝都感到乏味,我在信里说,我想要点别的奖励,可以吗。


第二天,信鸽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带来消息,我却在几天后迎来了他的亲自来访。


他仍比我高一些,丝绸的长衫带着记忆中好闻的香味,金丝边的眼镜透着上等人才会有的斯文气质。我早知道所有上等人都不是好东西,都看不起我,只除了他,只除了给我一个家的他,他和那些人不一样。


他拉我坐下,细长却有力的手抚我肩膀。那手是那么白,那么好看,让我想起来那个大腹便便的黑帮老大不离手的玉扳指。


应当是他的,他才配得上那块莹白的好玉,他戴上一定好看。我改日便为他取回来。


他嘴角略弯起点笑,问我是不是想要点别的奖励来着。


“完成这单,要什么奖励都可以。”



5.

三日后,我重伤昏迷,倒地时却还死死抓着怀中他要的机密文件。不知他怎么找到只剩一口气的我,把我救回家中,好歹捡回一条命来。


醒来的时候,他就守在我床边。伤口已被小心处理,从愈合的程度来看,我昏迷半月有余。他握着我的手,笑着夸我命大,不愧是他最利的刃。


只有我知道,我拼命吊着一口活气,是为了向他讨那一个奖励。


之后我卧床休养,他也没有离开,而是住下方便照顾我。我暗暗期盼伤慢点好,可身体常年磨练出来的恢复能力好得让人绝望。又是半月,行动已无大碍。


他终于问我,坐在床边,手心温热。他说:“想要什么奖励?”


“什么都可以吗?”


“我有的,都可以。”


这承诺意味太多,我却没时间细想,这是他明目张胆的纵容,我不信他不知道我要什么。


我张口欲言,他俯身靠近,于是我吻了他,我第一次知道,他的呼吸在接吻的时候也会乱,他的脸颊在流连时也会泛红,他的温润从容在亲密时也会屈服于难耐的喘息。面前的他更鲜活,他的这一面只有我见过,只有我一个,这才是好孩子独一无二的奖励。


我全部的青春期,我的肖想对象,全部是他。我爱戴他,钦佩他,仰慕他,但我并不想成为他,我只想让他离不开我,我想让他再不能抛弃我,无论什么办法都好,他是我唯一的救赎。


我终于越过了那条界。


我以为他会震惊,会生气,甚至会把我赶出去,就像我那消失无踪的亲生父母一样。我不会走的,我早想好了,我这一辈子都是他的,我会死在为他完成的任务里。


但他没有。辗转的吻之后,我们都压抑着喘息。我不想离开他的唇瓣,片刻也不想,欲望像无底沟壑,我早已深陷其中,于是他用手抚我后颈,将温柔的吻印在我耳边。


“……伤好些了?”


我得用实际行动告诉他,伤早已经好了。他的默许像是特赦令,我开始索取。我直面自己的贪欲,他有的都可以,那么我都要。


眼镜,长衫,内衬。灯光下是他白色的皮肤,我忽然觉得我的身上还沾满了那条小巷中的污泥。巷尾的红灯恍然在眼前闪烁,映出他充血的艳红唇瓣。我是那么贪婪又肮脏,我想侵犯我的救命恩人,我的精神导师,我的唯一神明,我想彻底得到他的一切。


这便是渎神的欲望吗。


激烈的精神快感来得猝不及防。没错,今天,高高在上的导师,完美的引路人,神明也被我压在身下,情欲快感全被我一手掌握。我们彼此交换最肮脏的一切,卑鄙、无耻、阴暗;我们彼此分享最珍贵的一切,信任、感情、身体;我们终于彻底拥有彼此。


我终于占有他。


他叼住我的嘴唇舔舐,浸透了情欲,也饱含着温柔安抚。他像初见时送我的温润玉石,我本只配有迷恋的份,可如今竞彻底属于我。我可能会在满溢的纵容和意乱情迷中溺毙,特别是当他在我耳边吐着气声。


“小骗子……见你第一面我就知道,你是我最完美的搭档。”


我会永远是你最完美的搭档,最锐利的刃,最忠诚的下属,你一声令下,我会赴汤蹈火,你知道,为了你,我会毫不犹豫。


我没有别的本事,只有奉上我的生命,来做这一场荒唐春色的报偿。



6.

第二天,他已经不知所踪。枕边放着的是封潦草的手信,里面记录着他的每一笔财物存放之处,名录的最后是一行小字。


“等我三个月,没骗你,我不会抛弃你的。”


我信他,他说三月,我便等三月。后来三个月过去了,六个月也过去了,他还是没有回来。我还是被他骗了。


时光仿佛轮回,我跟他故事的开端是被他骗,结局也是一样。面对他,我始终没有长进。


可能是因为,他的真底下藏着假,我的假底下却藏着千金不换的真。



7.

后来,我曾辗转打听过的消息终于有了眉目,内容却不是他的去处,而是他的死讯。被捕后在狱中自尽,算是大骗子的标准结局。他说我是最利的刃,最完美的搭档,最后最后这一次任务,他却没叫上我。


于是我永远没有机会知道,在那个予取予求的夜晚,他是不是真的有点喜欢我,亦或是,他是不是一直在骗我。


不过什么是假,又有什么是真?初见他送我的玉石项链被我重又包上金箔。他是那么出众的骗子,死讯或许只是又一个伎俩。或许他会在某一天再次出现,再叫我一声小骗子,眯眼笑得温温柔柔。


“说了不骗你,我不会抛弃你的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265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